Tuesday 23 September 2008

創造力學vs人因工程學,創意思考與創造力

心得報告
不如暫時忘記老師網站的知識
寫寫我自己不知道買了這麼多書的->知識消化狀態
經過業師的點醒
我才恍然記得從專科工業工程與管理科的時候
就有人體工學(李玉龍著,滄海書局)的課只記得那時有很多儀器可以實驗(那時在一般商管學院中不可能有儀器的事)
這本書我還留著算一算快20年了
裡面提到了人體工學原來是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軍方所倡導發展出來的(方便研發更多的科技武器)
綜合了
  1. 工程心理學(Engineering Psychology)
  2. 人體解剖學(Human Anatomy)
  3. 工時學(motion & Time Study)
  4. 安全工學(Safety Engineering)
  5. 控制理論(Theory of Control)
  6. 工業設計 (Industrial Design)
到了大學念的是工業設計後
這門學問就變成考工業設計必考的專業科目了
改成人因工程學(許勝雄、彭游、吳水丕 編著 ,揚智文化出版isbn 957-9091-05-6)
創意思考和整個人有很大的關係
包括五官、腦、神經系統等
其實陳老師的網站就是創造力工程學(我簡稱創意力學因為工學院有流體力學、材料力學、熱力學.....)
了解人因工程學對我而言
可以增加
  1. 我在做印刷時,視覺原理與色彩管理知識
  2. 我在做互動藝術時人機介面與符號學的知識
  3. 我在研究創意人才時,腦與神經的反射反應知識
講到創造力和創意思考時,多半和生活背景,智力,人格素養有關、比較難和人因工程中的強調人體各器官的功能相比,
但沒有創意力學的輔助,許多可以改善人類生活的發明就無法實現。
畢卡索、達利的創造力學用在藝術上,李白就用在文學上;這樣一來,是不是所有的人都要修創意力學呢?
我認為是的。但不是為非作歹,去動歪腦筋洗錢、當駭客癱瘓電腦、開鎖闖空門等的不良行為。
所以創意力學甚至可以改善一個人的心;又是一種思考學和人生哲學。
其實,早在文藝復興(Renaissance)時代,達文西就是集發明家、科學家、建築師、音樂舞蹈家、畫家為一身的創藝人。也有很多人都在研究愛因斯坦、愛迪生的大腦,到底是什麼東西使他們的創意力如此的發達;難道那時有人因工程學和創意力學嗎?從他們的言行舉止和生活中,就代表創意人的態度了!
還記得小學生發明的外出用自動餵魚器 嗎!我認為就是人因工程(手機震動功能+生活創意)最好的運用。9歲充滿創意的年紀,這樣棒的點子一定是從平常生活教育中形成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