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9 September 2010

全民創新在瑞典:不要金點子只要真產品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31

来自中国的黄先生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机场又找到了他喜欢的那个创意产品店,这里的商品看起来材料简单、普通,却都有着巧妙的用途。比如,一种随处可见的厚塑料,看不出有什么特别的用途,在这里稍加装饰,装上水就变成了一个漂亮的花瓶。
在这片诞生了诺贝尔奖的土地上到处都能看到创新的影子:在世界闻名的生态小区哈莫比,这里的人们打开灶具,点燃的是由淤泥产生的生态气;在皇家海港,工作人员爱娃·尼尔森坐的椅子取材于废弃的饮料瓶;在互动学院,一种能显示电流量的电线已经被研发出来,当用电量较少时,透明的电线会呈现出淡淡的蓝色,随着用电量的增加,电线的颜色也会随之加深,直至变成深蓝色。
在我们的身边也到处是瑞典人的发明创造,比如安全带、拉链、鼠标……

    与中国相同,瑞典也很重视创新精神的培养。在瑞典,鼓励创新不仅仅是学校教育的任务,而且融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创新教育成为一种终身教育。

    不要金点子只要真产品能投入生产的点子才是金点子

    “光有图纸和想法并不是创新,而是要在这个基础上创造出真的产品来才是创新。”在瑞典的企业能源和通信部采访时,瑞典国务卿这样说。

    “不要金点子只要真产品”是瑞典人对创新的理解。

    在瑞典,流传着宜家创始人坎普拉德的故事。

    上世纪50年代坎普拉德瞅准机会,开始做家具生意。1956年,当一名雇员将桌子腿拆下,以便将货物全部放进顾客的汽车里时,坎普拉德产生了将家具“扁平封装”、让顾客自己回去组装的想法。这样为顾客、为自己都节省了高昂运费,同时还大大节省了贮藏和销售空间。

    把一个小小的想法转变成为现实,这就是典型的瑞典式创新。伴随着一个又一个好点子向现实的转变,宜家逐渐发展成为在全球拥有150多家家具商场的跨国企业。

    为了不让创新总是停留在“点子”阶段,瑞典很重视让学生接触实际。

    来自中国的霍小丽正在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攻读生物工程硕士,与其他医学院不同,霍小丽在这里不仅要学习专业的生命科学课程,还要学习学校与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合作的工商管理课程,同时,她还要到企业去实习。

    “这么做就是让学生全面了解从研究设想到产品开发,再把产品申请为专利的全过程,这样的方式才能让学生研制出真正有用的药品。”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Carl JSundberg教授说。

有好的创意就有可能国家创新局会给好的创意注资

    “瑞典是世界上在企业创新方面投资最多的国家了。”据瑞典国务卿介绍,目前瑞典用于创新研究的资金占GDP的4%。

    在瑞典,无论你是初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还是有多年工作经验的“老江湖”,只要你有一个创新的新技术就有可能获得资金的支持。

    瑞典于2001年成立了国家创新局,主要职责是打造世界领先的创新国家。

    从2001年到现在,国家创新局从政府共拿到了20亿瑞典克朗的资金,注资于大学研究机构及一些有创新能力的企业。

    “国家创新局会定时向社会上公开信息,有意者可以来申请。”瑞典创新局的副主任Lena Gustafsson说,“接下来创新局所要做的事就是对企业(或者项目)的创新性进行预判,并预测企业将来走向成熟的可能性,如果认为这个企业(或者项目)确实有很强的创新性,而且将来也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的话,就会给这个企业(或者项目)注资”。

    注资之后,创新局还会对后续的绩效进行分析。

    值得注意的是,创新局很少会把钱直接投给企业本身,企业一定要和大学的研究机构共同来申请,才能获得注资。这就形成了瑞典非常有特点的创新模式,即政府、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业紧密的合作。

    “专业质量不高,就要把它关了”高校质量评估由独立机构负责

    有人说瑞典人血管里流着创新的血,似乎他们生来就会创新。确实,瑞典人的创新精神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了,但是,较高的教育质量绝对是瑞典创新精神得以延续的根本保障。

    瑞典高教局的局长介绍,高教局每年都会对瑞典的高校及专业进行评估,评估的方式之一是询问学生和教师。

    通过询问可以考察学生的学业水平,独立创新的精神,也可以了解教师的工作能力。

    “通过这样的评估我们发现哪个专业质量不够高的话,就把这个专业关掉,我们是独立的机构,不受国家的影响。”高教局的局长说。

    局长回忆,去年高教局经过评估发现一个医学院的护士专业质量不够出色,便决定把这个专业关了。没过多久局长便接到国家教育部打来的电话,他们认为护士专业是个很不错的专业,应该保留。

    “好的专业也要有好的质量。”局长这样回答后挂断了电话。

    瑞典被誉为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地区,无独有偶,在国家创新力排名中,瑞典也排在最前列。我们无法计算创新给这个远离战争的国家带来多少幸福,但是我们能看到的是这里的人们正在用心享受着创新所带来的愉悦。

    正如瑞典国务卿所说,瑞典的创新原动力有两个,一个是心,一个是脑。心,即每个人都希望能过更好的生活,希望自己的下一代过得比我们更好;脑,即每个人都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进行创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