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February 2010

與創造力、教育專業填充題

教育專業填充題
  1. 美國心裡學桑代克提出「三大學習定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個體發展之決定因素有:遺傳與__________、成熟與__________
  3. 郭爾堡的道德發展論,分為三層次,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六階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A.H.Maslow倡導的需求層次論,七個層次下而上分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其中,前項又稱 ____________,後三項則稱____________
  5. 倡導增強理論,並將之運用於編序教學的學者 _______________
  6. Piaget認為認知建構的過程一定要藉助於___________________交互作用才能達成。
  7. Piaget將人類認知發展,依序分為個階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 ___________指個人對自己所具備知識之認知,亦即自知之知。
  9. 一般而言,技能學習的心理歷程包括哪三個時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 R.Glasser(1962)教學的一般模式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 根據Gardner的多元智慧論,其智慧能力包含八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 社會學習論中的理論要點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3. 訊息處理論者認為人在訊息處理的歷程中,訊息從輸入到輸出,會經過___________、注意、__________________、提取、反應等過程。
  14. 俄國心理學Vygotsky強調___________影響兒童認知發展的重要因素,學生在其中學習到的語言幫助兒童認知發展的重要因素。還提出____________概念,係指兒童實際發展的水平與經過他人引導或幫助時可能達到的水平二者間的差距。
  15. R.Sternberg提出的智力三元論,其所指的三種智力成分分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6. 根據訊息處理的觀點,學習來自於學習者(訊息處理者)與________的交互作用。
  17. ____________係指一種於一定時間內,透過多人互提意見以大量產生意見、看法、靈感或方案,從中產生創意的歷程。
  18. R.Gagne將學生的學習成果分成哪五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9. R.Gagne提出的八個學習階層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 強調可以產生最大學習遷移,幫助學生記憶並學習「如何學習」,________教學法。
  21. Goleman的情緒智力理論中所包含的五種能力: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2. 創造力的五項特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3. G..WallasE.P.Torrance1926提出創造歷程的時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4. 智力測驗發展史的個時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5. 根據詹森等人的解釋,人本主義心理學所提倡的「合作學習法」在設計運作上必須包括的五項特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與五階段的過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6. Rogers強調採用「當事人中心治療法」時,對於如何扮演優良治療員角色提出三個基本條件: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7. Bandura的「社會學習論」中認為社會環境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三者彼此交互影響,因此又稱為「三元學習論」。
  28. 模仿學習的方式有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9. 觀察學習的歷程,包括個時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0. Bruner的「表徵系統論」:認為兒童的認知發展,經由三種思考方式循序漸進的歷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1. 反省性教學行為分為三個層次,分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2. 教學理論中所探討者主要有大主題:(1)____________(2)____________(3)____________(4)____________
  33. 教學活動設計,進行步驟一般分為三個階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4. 一般而言,教學要素包含: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六項。
  35. 兩位或兩位以上不同專長的教師和若干助理人員,組成一個具有專業關係的教學團隊,在合適的教學空間與時間內,為一個或一個以上的班級團體,一起完成某一單元或某一學習領域的教學活動與評量,稱為_____________
  36. 運用科學方法和技術,蒐集有關學生學習行為及其成就的資料,再根據教學目標,就學生表現的情形,予以分析、研究和評斷的一系列工作,是為_____________
  37. 教師利用教學資料的整理與反省的過程,紀錄和展現教師在一段期間中的教學成效與專業發展情形,是為 ___________________
  38. 根據屈伯特(W.H. Kilpatrick)的同時學習理論而來,係指學習者對於學習內容,同時採取全面的反應,在一個學習活動後中,我們同時學到許多的事物和內容,例如:知識、技能、習慣、思考、觀念、態度、理想、興趣等。他認為學生在同一時間內,可以學習下列三項: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9. 課程組織的類型(依分科到統整的程度排列):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0. Goodlad,1979 將課程依實施的程度區分為五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1. R.Gagne提出的九項教學事件,依序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2. L.E.Rath的價值澄清教學理論中,價值澄清的歷程依序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價值澄清教學階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3. Herbart的四段教學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4. Ziller、萊因的五段教學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5. Morrison所創的單元教學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6. 學習八大原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7. 根據「國民中小學學生成績評量準則」規定,國小學生成績評量的兩項範圍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8. 試題分析是在測驗編制過程中,實證性的檢驗測驗中的每一題目,以瞭解其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9. 選擇良好評量工具(標準化測驗或自行編制測驗),應具有哪三大特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0. 一份標準測驗應具備哪些條件?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1. Gronlund(1993)依據測驗情境的真實程度,將教學情境常用的實作評量分成5種類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2. 依照Piaget的解釋及許多心理學家研究驗證,前運思期兒童的思維方式之所以不合邏輯,主要受到三種心理學上的限制: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3. 心理學的三大勢力: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4. Bandura,1978將最後動機階段的意義延伸,從而發展成他的自律行為養成的三階段歷程理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自我調整策略)
  55. 生活中常見的動機衝突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6. Peters教育三大規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7. Hirst教學三大規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8. Bloom1956)認知領域的教育目標分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Anderson&Krathwohl2001)的修改之下,少了____________,多了____________
  59. 知識向度有四: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0. Saylor的技能領域教育目標分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1. Krathhol的情意領域教育目標分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2. Piaget塑造發展的四大因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3. 適性教學的類型,以Walberg1975)的論點,包括三種主要的基本形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4. ASSURE模式由美‧韓內克(R.Heinich)、莫蘭達(M.Molenda)、羅素(J.D.Russell)於1982年提出,是針對教師在教學上有效使用媒體而作的系統計畫,以實際課堂教學應用為主,其所包含六項目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5. R2D2-「循環反省設計與發展」是於1995年威理士(Willis)根據建構觀理論提出,此模式的三個焦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6. Keller1983年提出「ARCS教學設計模式」,其中ARCS分別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7. Renzulli(阮祖里)的充實三合模式的三種學習類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8. 創造4P--美國學者Rhodes所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9. 教室環境布置設計十項原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0. Mager(1962)在《教學目標的準備》一書中指出教學模式應該要包括的四個要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1. 在九年義務教育之上,可分為三個系統,俗稱為「三條國道」: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2. 1994410日,四一○教改行動聯盟提出四大訴求: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3. 我國國民教育有三種主要特性: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4. 國民小學組織可分為五個部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5. 國民小學組織中的「委員會」包括三個委員會: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6. 混沌理論的五項特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四種具體內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7. P.M.Senge1990年提出學習型組織理論的核心五項修練的主要內涵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8. 富連琪與瑞文(J.R.French&B.Raven,1959)將權力區分為五種,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9. 我國的行政三聯制: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0. 黃昆輝(2002)認為教育行政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歷程。
  81. 計畫預算的編制的過程可分為三階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2. 知識管理有三要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3. 費堯(Fayol)認為行政歷程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五種功能(POCCC)。

  1. 依費德勒(F.E.Fiedler)的權變領導理論,決定領導行為的三個情境因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近年學校管理強調全方位品質管理,其中所稱之「3C」分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在發展校務計畫中,作為分析內外在環境背景的SWOT分析,各是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依據美國教育評鑑標準聯合委員員會把教育方案評鑑標準分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Simon認為決策過程應該包括三個活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 垃圾桶模式是柯漢(Cohen,March,Olsen)等人於1972提出,決策並非經理性過程來選擇最佳方案,而是透過一個擁有許多鬆散意見的垃圾桶,隨意抽取意見來作為決策依據。其處境的三個要素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四股動力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 由Bloom於1968年提出的精熟教學理論中,強調高品質的教學是教師扮演學習經理(manager)角色,且教學的四要素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此外,影響學生成敗的兩項因素分別為(1)穩定變量的智力、社經地位;(2)可變的變量有三項: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 布魯納的表徵系統論──教學應用上提出以下四個原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 Fenstermacher和Soltis(1992)在「邁向教師教學」一書中指出,教師至少應該包括三種可辨識的角色模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 由Dunn(1978)所提出的四種不同的學習類型,此四類也可構成不同學習類型的四類因素。不過,此處所指的因素並非指外在影響,而是內在需求;亦即學生們在此四方面的需求: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 在人格動力中,弗氏依危機的來源,將焦慮分為三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 學習策略分為四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3. 合作教學在教學原理方面,主要的構成因素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4. 社會學的研究發展對教學活動的影響有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5. Ryan(1982). 將有效教學分為四個層面加以探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6. 教育改革總諮議報告書中提出當前教育改革五大方向: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7. Robonson所提出的SQ3R--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8. SQ4R--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9. 根據教育心理學家的建議,學生自尊心的建立繫於三方面心理需求的滿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 大規模的課程發展工作,大都包含四個階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1. 由美國評鑑學者史鐵克(Robert Stake)所提倡的「外貌模式」(countenance)的資料蒐集種類主要包括三項: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2. 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暫行綱要指出學校本位課程之發展應考量哪些因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3. Chelimsky將評鑑分為三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4. Schwab認為課程有四個基本要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課程審議的重點在於這些基本要素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才能讓實務、準實務及折衷的藝術,有機的融入課程審議過程。
  25. Tyler主張學習經驗可組成單元,組織原則具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6. 1938年,美國全教會提出民主教育的目的有四項: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7. FullanPomfret指出,任何課程實施的工作都至少包含五個層面的改變: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課程計劃的實施若未著眼於這五個層面的改變,便不能算成功。
  28. 高中多元入學方案的主要精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9. 教育改革總諮議報告書提出教育改革五大方向(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0. 九年一貫課程的學習活動內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1. 從課程統整的意義來看可以發展出四大類型的統整課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2. 良好的教育指標必須具備資料蒐集的哪三個要件: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3. 學校公共關係「運作的步驟」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4. 勞動三權: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5. The Big-Five Model五大人格模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6. 習得無助感會引發三種類型的匱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7. Sternberg認為「成功智力」的結構包括三個方面: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8. 戴維斯(G.A.Davis)與郝特曼(S.E.Houtman)提出四種培養學生創造能力的教學方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9. 學校輔導工作內容一般分為四大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0. 國小學生的輔導工作內容可分為三大領域類型,分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1. 平衡計分卡所謂的平衡是指,在規劃組織策略與績效評量時,應兼顧四大構面的平衡,所謂的四大構面應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2. Habermas所主張的理想溝通環境或達成溝通理解的預設條件,主要有四項特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3. 杜威認為知識有三種特質: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4. 一般而言,教學要素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六項。
  45. 行為目標的特質有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6. 內容取向的課程理論主要關注於影響課程內容的選擇與組織的主要來源,可以分為三種課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7. 由Tyler所提出的課程組織聯繫的主要原則有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8. 身心障礙的種類有十二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9. 資賦優異的種類包括六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0. 特殊學校教育班辦理方式有三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1. 小班教學的主要精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comments:

  1. 不好意思 沒注意會有人來逛這個blog

    不記得了
    好像本來就沒有
    這也是 我蒐集論文資料找到的
    挺有趣的
    就放上去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