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4 April 2010

思維訓練/袁勁松

中國改革開放後也有一位思考大師:袁勁松
凡是叫大師的
不是有獨特的理論見解著作
就是與西方大師和名人很有關係或合作
再來就是思想的影響力

我竟然在學校圖書館找到繁體中文版上下 冊的
書名:思維訓練
把他的名字google一下
又發現許多名詞
該網站 在左邊下面也有幾個這網站所認為的大師
De Bono 和符TRIZ老俄都在者裡面
但也看到幾個大陸的專家,或許這方面的大人們都彼此認識對方吧
人類大腦萬能

不斷的重組再生
創造
雖然換湯不換藥

袁先生能有大師的地位
決不浪得虛名
因為翻了他的思維訓練
全部結構都是古今中外的故事然後來個
思維活化訓練
問答題(也沒附答案)
再來個空白的筆記區

故事從寓言到工商名人都有
可以說是貫古今中外了
很值得有閒時看

袁先生有提到柔性思維也是水平式思考(lateral thinking )英國de Bono博士所創的系列課程 CoRT中的一種
內容提到

1. 智力由內智力和外智力兩部份構成。內智力指大腦的思維能力,外智力指人所擁有的各種知識、經驗和技能。
2. 思維與視覺、聽覺、行走、說話、呼吸一樣,屬於人的一種本能,而思維能力則是一種高級智能。思維和思維能力的區別就像說話與口才的區別一樣—會說話不等於有口才,會思維也不等於有思維能力。
3. 思維能力指大腦觀察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因為問題有繁簡難易之分,所以思維能力就有高低強弱的差別。
4. 一個人的智力素質80% 是由內智力決定的,只有20%是由外智力決定的。他是如何證明的?建議要有科學依據阿
5. 大腦的思維功能是由十種思維智能構成的,它們分別是注意力、記憶力、觀察力、理解力、推理力、想像力、思考力、洞察力、內省力、創造力。這十種思維智能如同人體的各個器官一樣,各司其職,協同發揮作用。
6. 注意力、記憶力、觀察力、理解力、推理力屬於基礎思維智能,想像力、 思考力、洞察力、內省力、創造力屬於高級思維智能。
7. 基礎思維智能可以幫助人們學習知識,但要運用知識、創造新知識則必須依賴高級思維志能。
8.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外智力的教育屬於善其事,內智力的教育屬於利其器。兩者在教育目的、教育內容、教育方法上有巨大差別。
9. 外智力與內智力之間不僅存在著正比關係,也存在著反比關係。例如:隨著知識的增長,人的思維能力不僅會不斷提高,同時也會日趨僵化;超負荷的知識灌輸,不利於思維能力向更深層次發展等等教育不僅能把人教得愈來愈聰明,也能把人教得愈來愈愚蠢。
10. 沒有經過訓練得頭腦,和沒有頭腦的訓練都是無用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