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8 September 2010

周京


周京博士 是美国莱斯大学琼斯商学院Houston Endowment管理学讲座教授,及亚洲管理科研和教学事务总监。同时,任北京大学、长江商学院、浙江大学等多所著名商学院的访问或特聘教授。加入赖斯 大学前,周京博士是德克萨斯A&M大学梅斯商学院管理学终身教授与梅斯捐助金获得者。她获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的组织行为学和人力资源管理 博士学位。
    周京教授是全球管理学界最顶尖级学术杂志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应用心理学)的现任副主编(2008年-2014年),是历史上获此殊荣的第一位华人。她现任或曾任若干管理学顶尖级学术杂志的编委会成员,包括 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and Journal of Management等。她现任国际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的资深副主席,曾任2001年国际商业协会组织行为/人力资源分会的主席。
    周京教授是全球工作场所创造力、创新与创业等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学者之一。她目前的研究兴趣包括:促进/抑制员工创造力与创新的组织、情境因素;创造力的影 响因素与影响的跨文化差异;创造力在创业中的作用。周京教授的研究整合了动机、情感与认知理论,尝试对组织中个体、团队的创新有一个全面、深入的理解。她 系统研究了创新的一些关键问题,包括:领导、管理者风格、同事行为、反馈等组织、情境因素与人格、价值观、目标导向等个体因素是如何相互作用,并提升或限 制个体、团队创造力的。她最新的研究从跨层次的角度考察了员工创造力的影响因素。她的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诸多顶级学术期刊上,包括: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Journal of Management与Personnel Psychology等。周京教授及其合作者的论文获得了Journal of Management(《管理学报》)评选的2009年最佳论文奖。评选委员会从2004年以来发表的,被引用次数最多的论文中选择了周京教授及其合作者 的论文作为2009年最佳论文。之所以五年之后才评选是因为:希望选择随时间推移影响力真正深远的优秀论文。这篇最佳论文的题目是:“个人因素和环境因素 对员工创造力的影响:回顾现有研究成果,展望未来研究方向”,作者是 Christina Shalley、周京,和Greg Oldham。此外,她与Christina Shalley教授主编了Handbook of Organizational Creativity,该书已经成为工作场所创造力领域的权威著作。
    周京教授曾为本科、MBA、EMBA和博士等各个层次教授领导力,组织行为学,创造力与革新管理,谈判,人力资源,跨文化领导力以及全球领导力等课程,同 时还执教于管理学EDP教育项目。由于在研究与教学工作中的突出成绩,她获得了几项重要的研究和教学奖,包括德克萨斯A&M大学最著名的奖项―校 友协会杰出教学奖。
    周京教授致力于推广基于研究、得到科学论证的管理知识,以提升管理实践的水平。她在国内外多家企业任咨询或管理顾问。除本专业工作外,周京教授积极为社会 服务,曾任著名私立学校Post Oak School的校董。
    演讲大纲    · 组织中的创新:一个具有重要理论与实践价值的领域(Creativity in organizations: A research field with theoretical and practical significance)
    · 主要的理论视角(Major theoretical perspectives )
    · 重要发现(Great discoveries)
    · 激动人心的新方向(Exciting new research directions)

    附:周京教授及其合作者获得Journal of Management最佳论文的文章为:Shalley, C. E., Zhou, J., & Oldham, G. R. (2004). The effects of personal and contextual characteristics on creativity: Where should we go from here? Journal of Management, 30, 933-95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