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5 November 2013

Design Thinking 與 Creative Problem Solving CPS有何同異?

在這裡回答教我創新的蔡老師(他對知識與專業不求慎解的精神實在令人敬佩)

Design Thinking 和 CPS 同屬於

思考發散D<;;與收斂C>;重複多次的思考技法

根據Osborn 的CPS Model 方式

練有梅寫的創意心法6+1這本書中有提到 並用實例
將複雜難懂的CPS法
鉅細靡遺的解說
我是透過
實際教學演練的結果
發現
CPS對於大一的同學來說
的確有點困難

因為大多數的思考技法
除了
花在很多時間都是需要奔放的發散
甚至
因為成人的發散能力
已經因為
現實環境而削弱
反而是 兒童不需要花太多時間 做發散
收斂決策才是 兒童要去學管理的

CPS的問題有 OMI 的限制
更有3階段 6大發現

但PS 缺少了
6 Hats 六頂思考帽中的Lateral Thinking 水平思考的PO的技巧
所以C  creative
就是要將 水平式 思考的方式來讓解決的問題過程或產出中也是具有創造力的

Design Thinking 五大步驟與CPS 六步驟 前面 也是屬於發散發覺 發現 等
後面都是強調
執行於行動 Do

在我的經驗中

我上學期把CPS  與  Designthinking  放在一起上
讓同學分組
透過

重複發散收斂 最後將執行的行動

用設計思考 把問題解決 用 演出的方式及實作的方式
作為
期末的總報告

同學都能舉一反三 把我教的演練運用的還不錯
至少每組都有個把問題透過創意PO
來解決問題

達到
CPS 和 Design Thinking 同時學會
又有設計思考

所以
我個人
會專注在這兩個思考法的教學研究
並再次 將課程規劃 拉到 三週來實施
這樣可以讓同學更熟悉解決問題 是具有設計思考與創意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