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3 October 2011

TRIZ 萃思法發明人Genrich S.Altshuller



根里奇·阿奇舒勒(Genrich S.Altshuller,也譯為根里奇·阿利赫舒列爾),1926年10月15日出生於蘇聯的塔什罕幹,他在阿塞拜疆的首都巴庫居住了很多年。1990年以後他移居卡累利亞的彼得羅扎沃茨克。他研究建立了一門奇妙的創造科學——TRIZ。
    阿奇舒勒在14歲時就獲得了首個專利證書,專利作品是水下呼吸器。15歲的時候,他製作了一條船,船上裝有使用碳化物作燃料的噴氣發動機。
    從1946年開始,經過研究成千上萬的專利,發現了發明背後存在的模式並形成TRIZ理論的原始基礎。為了驗證這些理論,相繼做出了多項發明。比如:排雷裝置獲得蘇聯發明競賽的一等獎、發明船上的火箭引擎、發明無法移動潛水艇的逃生方法等等,多項發明被列為軍事機密,阿奇舒勒也因此被安排到海軍專利局工作。
    專利局的局長非常喜歡奇思妙想,一次他讓阿奇舒勒為他的一個念頭想出答案:給困在敵區的士兵找出不用任何外界支援而逃脫的辦法。為解決這個問題,阿奇舒勒發明了一種新型武器——一種由普通藥物製作的劇毒化學品,這是一項很好的發明,他有幸得到克格勃首領貝利亞的接見。
    1948年12月,擔憂因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使得蘇聯缺乏創新氣氛,阿奇舒勒寫了一封引來危險的信,信封上寫著“斯大林同志親啟”。他向國家領袖指出當時蘇聯對發明創造缺乏創新精神的混亂狀態。在信的末尾他還表達了更激烈的想法:有一種理論可以幫助工程師進行發明。這種理論能夠帶來可貴的成果並可以引起技術世界的一場革命。是什麼促使他給斯大林寫那封毀掉他事業並從此改變了他一生的信呢?
    “我要說的是”,阿奇舒勒說:“我不但自己發明,我還有責任幫助那些想發明創造的人。”
    很多人到他的辦公室跟他說:“請看一下這個問題, ”他們說,“我解決不了,怎麼辦?”為了回答這些人,阿奇舒勒查遍了所有的圖書館,哪怕是最初級的有關發明的課本。科學家們聲稱發明是偶然的結果,或者跟一個人的情緒或血型有關。阿奇舒勒不能接受這種說法——如果還不曾有發明創造法的話,總要有人來做這件事。
    阿奇舒勒將這個想法和他的同學拉菲爾·沙佩羅講了。沙佩羅也想成為發明家。在當時,阿奇舒勒已經意識到發明只不過是利用一些原則將技術矛盾消除。如果發明者了解並運用這些原理,發明就水到渠成。沙佩羅對這一想法非常感興趣,並建議他應該給斯大林寫信以求得支持。就這樣給斯大林寫了這封信。
    阿奇舒勒和沙佩羅開始準備。他們在搜索新的方法,研究了所有現在的專利項目,參加發明競賽。他們還在一次國家發明大賽中獲獎。
    在1950年,他們突然得到通知要到格魯吉亞的第比利斯,他們到達後就被逮捕了。2天后,在貝利亞的一個監獄裡審訊開始,他們被指控利用發明技術進行陰謀破壞,被判刑25年。
    “在入獄之前,我只是對單純的疑慮而困惑。如果我的想法那麼重要,為什麼別人沒有意識到呢?我所有的困惑都因MGB(蘇聯國家安全部)而煙消雲散”,他被捕以後,由於各種惡劣情況的出現,為了保存生命,阿奇舒勒利用TRIZ來做自我保護。
    在莫斯科監獄,阿奇舒勒拒絕簽署認罪書而被定為“連軸審訊”對象。他被整夜審訊,白天也不允許睡覺,阿奇舒勒明白如果這樣下去他的生存無望。他將問題確定為:我怎麼才能同時即睡又不睡呢?這項任務看起來很難完成。他被允許的最大的休息是在椅子上睜著眼。這意味著:要想睡覺,他的眼睛必須同時又睜著又閉著,這就容易了。他從煙盒上撕下兩片紙,用燒過的火柴頭在每片紙上畫一個黑眼珠。他的同囚室友將兩片“紙眼珠”蘸上口水粘在他閉著的眼睛上。然後他就坐著,衝著牢房門的窺視孔,安然入睡。這樣他天天都能睡覺。以至於他的審訊者很奇怪,為什麼每天夜裡審訊他時他還那麼精神。
    最後,阿奇舒勒被轉到西伯利亞的古拉格,他在那裡每天工作12個小時。想到這樣繁重的勞動難以支持下去,他向自己提問:“哪種情況更好些?是繼續工作,還是拒絕工作而被監禁起來?”他選擇監禁而被轉到監獄和罪犯關在一起。這裡,求生變得簡單多了。他向囚犯們講了很多他熟記於心的科幻故事,從而他們對他都很友好。
    之後,他又被轉到另一個集中營,這里關押著很多高級知識分子(科學家、律師、建築設計師),他們都在鬱鬱等死。為了使這些人燃起生之希望,阿奇舒勒開創了他的“一個學生的大學”。每天有12—14個小時,他挨個到每個重新激起生活熱情的教授那裡去聽課,這樣他獲得了他的“大學教育”。
    在另一個古拉格集中營瓦庫塔煤礦,他每天利用12—14小時開發TRIZ理論,並不斷地為煤礦發生的緊急技術問題出謀獻策。沒有人相信這個年輕人第一次在煤礦工作,他們都認為他在騙人,礦長不想相信是TRIZ理論和方法在幫助解決問題。
    有一天晚上,阿奇舒勒聽到斯大林去世的消息,一年半以後,阿奇舒勒被釋放了。在他返回巴庫時,他才知道他的母親因為看不到與兒子重逢的希望而自殺了。
    1956年,阿奇舒勒和沙佩羅合寫的文章“發明創造心理學”在《心理學問題》雜誌 ​​上發表了。對研究創造性心理過程的科學家來說,這篇文章無疑像一枚重磅炸彈。直到那時,蘇聯和其他國家的心理學家還都在認為,發明是由偶然頓悟產生的——來源於突然產生的思想火花。
    阿奇舒勒在研究了大量的世界範圍的專利後,依賴人類發明活動的結果,提出了不同的發明辦法,即發明從對問題的分析以找出矛盾而產生的。
    研究了20萬項專利後,阿奇舒勒得出結論,有1500對技術矛盾可以通過運用基本原理而相對容易地解決。
    他說:“你可以等待100年獲得頓悟,也可以利用這些原理用15分鐘解決問題。”
    如果阿奇舒勒的反對者們知道H.阿爾托夫(阿奇舒勒的筆名)所寫的奇妙的科幻小說足夠支持他的生活費用,而這些小說都是利用TRIZ原理寫出來的,他們還能說什麼呢?阿奇舒勒就是用他的創造性思想來寫這些小說的。1961年,阿奇舒勒寫出了他的第一本書《如何學會發明》,在這本書裡他嘲笑人們普遍接受的看法,即只有天生的發明家。他批判了用錯誤嘗試法去進行發明。
    1959年,為了使他的理論得到認可,阿奇舒勒向蘇聯最高專利機構VOIR(蘇聯發明創造者聯合會)寫了一封信,他要求得到一個證明自己理論的機會。9年後,在寫了上百封信後,他終於得到了回信,信中要求他在1968年12月之前到格魯吉亞的津塔里舉行一個關於發明方法的研討會。
    這是TRIZ的第一個研討會,也是他第一次遇到了認為是他的學生的人。一些年輕的工程師(以後還有很多其他的人)在各自的城市開創了TRIZ學校,成百上千的從阿奇舒勒學校進行過培訓的人,邀請他去蘇聯不同的城市舉辦研討會和TRIZ學習班。
    1969年,阿奇舒勒出版了他的新作《發明大全》。在這本書中,他給讀者提供了40個創新原則——第一套解決複雜問題的完整法則。
    安格林是列寧格勒一位傑出的發明家,曾經飽嚐艱辛,利用錯誤嘗試法發明了40項專利。安格林又一次參加了TRIZ研討會,整個會議期間他都沉默不語。大家都離開後,他仍舊獨坐在桌邊,雙手摀住頭,“我浪費了多少時間啊!”他說,“多少時間……我要是早些知道TRIZ該有多好啊!”
    蘇聯TRIZ協會於1989年成立,由阿奇舒勒出任主席。
    阿奇舒勒1998年9月24日逝世於彼得羅扎沃茨克,享年72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